- 请先看置顶 -
- 消息通知已关 有要事请私信 -

骨灰钻戒 | 周峻纬

WARNING:OOC

 

/与真人无关,勿上升。

 

/刑侦PARO,《二队立志推前浪》系列。队友即学院成员。

 

/此为系列中周峻纬的个人番外,本篇是仅为他而写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
00


当极度的自卑突然出现在一副原本极度自信的躯壳里,你想过会发生什么吗?


——“你是说,被拉下神坛之后,他还要被最卑劣的手段玷污到遍体鳞伤吗?”


 

01


在诸多文学作品中,为了丰富人物形象,增加作品的可读性,主角通常都会被强加上不一般的人生经历。——凄苦的童年,家人被杀害的打击,或是伤害身心的校园霸凌……这些“丰富”的经历可能会极大改变主角原本的性格,使其走向一个相反的极端。而通常,这种事情最容易发生在一个所谓的天才身上。


王鸥想,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的话,她和周峻纬应该算是两个“普通的天才”。


虽然是重组家庭,但是他们相处融洽,从来没有什么残暴后爸或是恶毒后妈。周峻纬的父亲是一名稳重大气的学者,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是世间少有的好男人。王鸥随母入周家,从来都是被当作大小姐捧在掌心里养大的,直到周峻纬出生后,这一点也从未改变。


如果说唐九洲家是典型的中式世家,那王鸥和周峻纬则更像是在资本主义摇篮中长大的。父母没有干涉过他们的人生选择,包括王鸥要去国外念书,包括姐弟俩最后都成为了警察。


他们从幼年起,眼睛和大脑就展现出不同于常人的天赋。“阴阳眼”能辨鬼魅,而这对姐弟却仿佛人肉测谎仪,——他们能识人心。过于漂亮的皮囊让姐弟在人群中不容易产生亲切感,尽管他们都有着同样温暖的性格。姐姐娇艳,弟弟明朗,是天上星和水中月,一开始接触时没有人觉得自己能够和他们“成为朋友”。


单凭这一点,王鸥就不敢说这些天赋算不算好事。但至少在周峻纬17岁之前,这一切都相安无事。



02


对于周峻纬来说,在王鸥眼中勉强有价值的天赋,在他这里一文不值。从很小的时候开始,他就从主观意愿上,非常抗拒去轻易看透每一个人的想法。不仅仅是因为成人世界的想法他暂时无法接受也无法理解,重要的是,过多信息的载入会让他的大脑常年处于疲惫状态。


就比方说,他看到这个叔叔的表情很奇怪,就会忍不住去想为什么很奇怪,而他的阅历却不足以让他参透一个成年人的想法。当他打算转移注意力时,却又发现那个阿姨在撒谎,可他却没法控制自己不去猜对方撒了什么谎。如此一来,周峻纬每天都很疲惫,过的生活其实并没有别人羡慕的那种愉悦。


他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的时候就病逝了,白色的花圈落在墓碑前时,王鸥用力抱住了正在低声呜咽的他。于是长姐如母,本来就与姐姐关系很好的周峻纬对王鸥的依赖,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。包括他在初中时就谈过初恋的事情,大概也只有王鸥知道。


那个女孩清秀甜美,周峻纬爱极了她穿连衣裙的样子,像一朵摇曳的百合花。他们相识于梨花树下,女孩抱着《仲夏夜之梦》,微笑着说很高兴认识你。周峻纬被微笑击中,一见钟情,把自己的心投入凡尘。那是高傲的男孩身上第一次出现了人间烟火的气息。


他喜欢和女孩的相处模式。只有跟她在一起的时候,他可以不去注意谁的表情,而是合上眼感受微风,还有她衣领的淡淡薰衣草味。女孩的嘴唇是软软的,有甜甜的糖果味。周峻纬的心会为了她怦然跳动,会坐在餐桌上突然傻笑,只因为想到了女孩动人的娇嗔。


王鸥笑说他魔怔了,可她心里知道,这样的周峻纬才终于找到了灵魂。而这一切的美好,结束于一次看似平淡无奇的对话。


周峻纬像每一个陷入热恋的年轻男孩一样把女孩拦腰抱起,从她飘扬的头发丝里,阳光倾泻落入眼中。他带着甜蜜,又有一点点憧憬,温声问道:“你喜欢我吗?”


“喜欢呀。”女孩笑着回答。周峻纬看着她,笑容突然僵住了。


他一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,可当他摇摇头,再次聚精会神仔细看时,“撒谎”两个大字似乎仍写在女孩的脸上,从未散去,甚至牢牢地镶嵌在那里。


她不喜欢他了。她喜欢上别人了。周峻纬几乎第一秒就得出了结论。


那天周峻纬稳稳地把女孩放回在地面上,慢悠悠吐出“再见”二字,就稀里糊涂地走了,或者说用落荒而逃来形容更合适。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家的,对王鸥急匆匆问“司机说你不见了你去哪里啦”的话充耳不闻。


“王鸥老师,人到底是难懂的,还容易看清楚的?”


王鸥刚洗完手,转过头。她迟疑地看了看厨房外面双手插兜、表情漠然的周峻纬,了然地压低了声音:“跟女朋友吵架了吗?”她知道周峻纬不希望家长担心,因此一直替弟弟保守这个秘密。”“结束了,”周峻纬的喉结动了动,王鸥这才警觉,他似乎已经在强忍着即将爆发的情绪,“她的眼睛会撒谎,不知道是只有这一次,还是一直都是。……我以为我可以相信她。”


王鸥看了他许久,才幽幽叹了口气。她大概猜到发生什么了,却没有选择用苍白无力的语言安慰弟弟的情绪。她说,对我们来说,人已经是更容易看懂了的,不是吗。可周峻纬回应的却是,我不懂,我只能看出她的情绪,却没有真正看懂人心。


“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就突然不喜欢我了,我也不知道,我的生命中还有多少个我深爱的女人要离我而去。”


周峻纬头也不回的背影让王鸥全身发凉,把手搭在门把手才能勉强站稳。她到那时才隐约明白,或许暴风雨总要经过酝酿的过程,任何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。病逝的母亲、出轨的初恋、那些热烈得像鲜花一样却不能入他眼的追求者们……


周峻纬一生的悲剧都来源于葬礼上白色的花圈,就算他在此之后没掉过一滴眼泪,但撕扯精神世界的凶兽,早就埋伏在他心里,对他生命中所有热爱的女性下手了。王鸥觉得自己应该想到的,但是她总把弟弟想得太坚强,忘记了他就算有些傲人的天赋,当时不过是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而已。


他的噩梦从不与人说。

  


03


王鸥早就猜到,如果自己被注意到了,周峻纬终究难逃命运。


他从放下那个女孩后就开始暴风成长,棱角越发分明,眼神越发平静。他就像悬崖峭壁上的雪莲,漂亮,危险,可没人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崩溃落下来。


竹叶青的名单下来后不久,王鸥争取到了一个把周峻纬送出国念书的机会。她本来以为只要自己手脚够快,就没有人可以把周峻纬送去那些危险的地方,被人利用。她不愿意死,但她可以死。只是周峻纬……她无论如何也不希望自己的弟弟,越来越找不到活着的乐趣。但是一封电邮,一通电话,彻底打破了王鸥多年来的冷静。


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,那些自信和骄傲成为了“自卑”这只凶兽的食物?


王鸥红着眼眶,把体检报告放在周峻纬面前:“峻纬,你知道怎么回事的吧。”


周峻纬沉默地翻开。


——人格分裂症。


他“啪”一声又合上。


 

04


极度的自卑在周峻纬的身体里找不到合适的位置,于是单独分裂出了一个次人格。说起来还有些荒唐和可笑,他很喜欢很喜欢的那个女孩,就在他的身体里。她是另一个他,是他的另一面,可他却爱上了她。


“她……是怎样的人啊?”王鸥问。


“我觉得她应该留着很长的黑色直发,有一双很圆很大的眼睛,总是会怯生生地瞧着人,”周峻纬微笑着,缓缓搅动手底的咖啡,“她每天都会奶声奶气地和我讲话,很温柔,很可爱,做噩梦了也会同我讲,让我安慰她。”


“嗯,”王鸥别过头去,不让他看见自己通红的眼眶,“是个好女孩。”她没有对周峻纬说出“次人格”这样的话语,她自始至终,把“她”当作自己弟弟喜欢的女孩。


“她太好了,”周峻纬的笑容扩大了些,“姐姐,我可以喜欢她吗?”不用担心叛变,不用担心离开。只有这样才会有一个待在身边不离不弃的人。


姐姐,我可以喜欢她吗?


王鸥怎么可能再说得出一个“不”字呢。学校不让他去,那就先不去吧,王鸥打定主意,无论如何先把周峻纬藏在国外几年,等竹叶青的任务完成了,她再想办法解决弟弟的问题。



05


“你们想要峻纬,当然可以。但他是双刃剑,——想用他,就要做好被他玩死的准备。”当王鸥对上头的人说出这句话时,只有她自己知道,绝非戏言。现在的周峻纬有一条死的底线,是他的“周太太”。若有触犯者,他自会不要命地让其付出代价。


王鸥从来不担心周峻纬的次人格会取代主人格,占领他的身体。以她对周峻纬的了解,他势必会死死保护住次人格,更加努力地活着抵御一切可能的伤害。他绝对不会允许主人格沉睡,而让次人格来面对这个他并不相信也不喜欢的世界。也正是因为这样,她才放心让周峻纬不接受任何治疗,平安健康,以这样的状态继续生活下去。次人格的出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,“她”分担了周峻纬自卑懦弱的一面,而让主人格更加优秀坚强。


……可是,他们为什么一定要逼他呢?



06


绝非偶然。


发生在孤儿院里的人质挟持,来不及到场的谈判专家,还有那天恰巧去看爱丽丝的周峻纬。


持枪的歹徒抖着手,怀里抱着好几个小朋友,远远看去,连衣衫都被冷汗浸透了。其中哇哇大哭的就有爱丽丝,——她是周峻纬在这所孤儿院里最喜欢的孩子,他时常会特地带些小糖果小饼干来看她。


爱丽丝有一头金色卷发,起初干枯没有光泽,得益于周峻纬两年来的悉心照顾,让她从腼腆自卑的小女孩,变成了如今开朗爱笑的样子。周峻纬常说,爱丽丝的眼睛很像他的太太。爱丽丝则觉得,她的Jacky哥哥是世界上最好的人。


而现在,这个小天使正落在一个疯子手里。


“让我来!”周峻纬好不容易扒拉开人群,站到警方面前,“……我是学心理学专业的,我可以试试和歹徒谈判。”他太着急了,着急到都没有反应过来自己拿扩音器的手在抖,更没有反应过来,加拿大的警方究竟是为什么随便就让他站到车顶,去当这个临时的谈判专家。关心则乱,这是周峻纬难得的失态。而这次意外,却让他同时失去了两个最在意的人。


当王鸥接到电话时,听到的却是上头冰冷的汇报:“我们成功了,但是牺牲了一点平民。谈判失败,他不如你,他果然还是不够强。他只有控制住自己,才能变得更强。”王鸥一怔,按住话筒两眼发黑,好一会儿才艰难开口:“……牺牲平民?”


“那个疯子比我们想像的还要疯,”那边的语调波澜不惊,“你弟弟本来以为已经说服他放下枪了,结果走过去的时候他突然又骂骂咧咧地开始射击,有几个孤儿死了。”王鸥听他汇报已经快要疯了,咬牙切齿地说:“周峻纬呢?他有没有事?你让他给我接电话!”


“没什么事,替一个小姑娘挡枪,擦伤。倒是嘴里一直在念着什么……我听听……”


王鸥握紧了通讯器:“让他接电话!”


那头嘶嘶啦啦响起几段微弱电流声。


 

07


……


“姐姐,我杀人了。”



08


王鸥捂着话筒,用力深吸了几口气。


走廊上人来人往,都在为那具被生化武器毒害的尸体奔波。而王鸥站在那里,觉得今晚的夜风太冷,冻住了满腔热血。“姐姐知道爱丽丝、爱丽丝已经走了。但是人不是你杀的啊峻纬,姐姐都知道了,人不是你杀的。”


“我杀人了。”周峻纬的声音听上去毫无感情,只是在机械地重复。


“乖,你没有杀人,你不可能杀人的,别害怕、别害怕……姐姐在这呢,不要害怕……”王鸥一想到又一位女性在周峻纬面前这样离开,甚至是他间接导致了女孩的死亡,她的内心就升起巨大的不安,“你是不是快到了,等姐姐这边解决完马上就去接你,你在那边坐一会儿,乖没事的……”


“不是爱丽丝,爱丽丝是被恶人杀死的。”


“姐姐,我杀了她。”


 王鸥的声音戛然而止。她好像终于明白汇报里“我们成功了”,究竟是什么意思。


……


“你当初就应该告诉我不要喜欢她!——”


随着周峻纬崩溃的大哭,王鸥也终于忍不住,捂着嘴抽泣了起来。



09


当极度的自卑突然出现在一副原本极度自信的躯壳里,你想过会发生什么吗?


“你是说,被拉下神坛之后,他还要被最卑劣的手段玷污到遍体鳞伤吗?”


周峻纬在极端刺激下杀死了次人格,杀死了爱人,杀死了自卑,杀死了自己。他们只想要一个比王鸥还要完美优秀的心理专家,而不是一个随时都有可能失控的精神病。如果想让周峻纬接受更好的专业训练,那他的精神就必须没有一点问题,他才能进入王鸥毕业的那所学校去学习。


于是现在他们终于得到了一个“正常”的周峻纬了。他拥有正常人的情绪,除了再也不会害怕。次人格与主人格完全融合,消失得无影无踪,似乎从不曾来过。他找寻他的爱人,无名,无姓,无形。后来,周峻纬把爱丽丝的骨灰融进了自己的结婚钻戒里。将爱融化,保护在最坚硬的钻石之中,时刻告诉自己世界还剩最后一丝美好。


——仅仅以此,纪念两个他再也无法拥抱的女孩。



10


这种毫无心跳的平淡感,结束在他来到二队的第一个月底。


大家都在加急工作,只有键盘打字的噼啪声。周峻纬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,对面那个爱玩魔方的男孩却突然凑了过来。他说话时嘴里还飘着浓郁的大白兔奶糖味,架在耳后的自动铅笔发出金属的色泽。


“哥,你是不是不高兴啊?”


周峻纬一瞬间懵了,任谁被这么没头没尾地问了一句都很难会马上反应过来。他眨了眨眼,于是唐九洲也眨了眨眼。


“没有啊,”周峻纬微微一笑,摆上了自己在职场最好的态度,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“我中午组织的办公室烧烤,就你没有吃啊!”大白兔奶糖瞪大了眼睛,圆溜溜的,理直气壮地挺直了胸膛。


“唐九洲你不早说!你有多余的干嘛不给我!”潘宥诚在那边嚷嚷开了,“看你那小气的样子!我还以为多吃你一根串能死!”“你吃的还不够多吗!”唐九洲不高兴了,反驳道,“你和明明差点没把我的炉给吃掉,过分!”


他们两个吵了几个来回,周峻纬才终于想起来。今天中午唐九洲好不容易在办公室整了个烧烤,跟邵明明两个人几乎把人家整个菜市场买回来,烧了一大堆有的没的。


齐思钧是第一个给他递东西的,笑得竟然有点捉摸不透:“来峻纬,你别看这个肉丸它已经焦成煤球了,但它味道肯定是不差的!关键是,这是我们九洲一片心意啊!”蒲熠星倒是毫不掩饰满脸幸灾乐祸:“哎!……强烈安利这个烤鸡翅!小齐你帮我看看这确实是个烤鸡翅吧……”


“……”这个办公室里到底都是一群什么人啊!


“哥,我跟你说,你要是不高兴,吃东西是很解压的,”唐九洲特热情,也没管周峻纬有没有在听,自己在那叨叨,“我看你这样子肯定吃多少都是长不胖的!太羡慕了!我跟你说,你要多吃……”


“好了好了,”周峻纬怕这样说下去他们俩就要双双加班了,连忙伸手摁住唐九洲的发顶,把他按了回去,“只要不用加班,我就很高兴,快点工作吧。”


“哦。”一提到加班,那头果然蔫了。


周峻纬再次把眼神转回电脑屏幕,突然间一个字都不认识了。



11


“九洲,那个肉丸或者是鸡翅……啊随便吧……现在还有剩吗?”


话音刚落,那头仿佛已经等他这句话很久了似的,弹出了一个软乎的小脑袋。唐九洲眼睛都笑没了,手里捧着一个巨大的保鲜盒。潘宥诚投来羡慕的目光,齐思钧差点一口咖啡射杀了自己的电脑屏幕。


周峻纬伸手,却是先按住了唐九洲的发顶,用了劲地揉了两把。


踏实了。


这些人,虽然不靠谱,但心里踏实了。



12


“我再和你说一个缓解压力的方法。”唐九洲跟周峻纬咬耳朵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你去揉一下我们队长的头发,再摸摸自己的。发现……哎!多出很多哦!心里就高兴了。”


“唐九洲刚刚说什么呢?”蒲熠星的眼神似笑非笑飘了过来。


“……”


 


 







FIN

是一个定时发送,我大约还在沉睡。
唉,还是多说两句吧。
我不确定“周公子”这个名字是不是从我这里叫出去的,但是我打心眼里觉得适合他。真的,有机会一定试试古风设定(突然。

评论(195)

热度(6294)

  1. 共1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A.K.|Powered by LOFTER